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茶道精神

今天去一位大哥的家裡去幫忙他工作室的事,也算是以前就讀六日班的同學~大哥平常工作後的休閒興趣是泡茶,而且也是台灣茶會文化裡面的一員,在空閒之餘大哥就問我說還沒泡茶給你喝過八?(因為之前學校作業一組的同學4.5個都匯到大哥家一起討論作業,都很忙碌也沒時間喝大哥泡的茶)於是大哥就開始拿出他泡茶的工具排好(因為沒帶相機所以沒拍到,找了以下的照片)

東西準備好了之後,大哥就開始拿了一包有質感包裝的烏龍茶包,開始泡茶時候就跟我說這烏龍茶是來自南投的一位技術很好的培茶師傅.......之後步驟如下圖

茶泡好了之後,我看著大哥把茶倒入了比較高長的小杯子裡(如右下角的圖),之後他就跟我說這是聞香杯~接著我看著大哥再把聞香杯裡的茶再倒入飲茶杯裡(如下上右圖)


就跟我說這是飲茶杯,之後我就明白原來聞香杯就是要要給人聞茶葉的香氣(如左下角圖),於是我喝之前先聞了一下聞茶杯的茶葉香味,果然很香~~~~之後再慢慢品嘗飲茶杯中的茶,第一次沖泡的茶和之後幾次的茶都能喝到茶葉所釋放的不同階段的風味,而且喝到最後茶越喝越甜越甘,而且也有蜂蜜的甜味呢,聽大哥說這烏龍茶是出產於鹿谷的烏龍茶,所以喝起來最後會有蜂蜜的甜味~我當下發現原來大哥他的生活是那麼的細緻有品味的,然而以茶道的精神在某些生活的事.物上也提升了自己的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